資訊服務 聯強國際

降低成本驅逐對手,形成寡占市場

聯強國際總經理杜書伍對聯強電腦化的深度有絕對信心。 (攝影者.駱裕隆 )

在國內穩居資訊物流業龍頭的聯強國際,去年以新台幣三百一十億元的營收,躋身製造業前三十大。除了營收成長三三% ,稅前淨利更大幅成長六一%,顯示在營業規模擴大後,聯強國際的獲利能力也相對提升。去年,聯強國際的淨利率達四.六%,是近幾年來表現最好的一年,也因此創造出五.八元的每股盈餘。

不過,去年國內資訊市場成長不到兩成,是近五年來最低。在資訊物流業中,除了聯強與宏碁還保有大幅成長率,其餘成長都不高。而聯強在資訊、通訊與元件市場都取得龍頭地位,擴大經濟規模效益後,去年仍維持營收與獲利的高成長 。另外,由於聯強運作已久的電腦管理系統大量降低成本,因此即使產品毛利率下降,淨利率反而上升。「我們電腦化的深度遠超過競爭對手,」聯強國際總經理杜書伍笑著說:「大家在談數位神經系統,我們早就打到神經末梢了。」

建立經濟規模後,聯強國際有更大的優勢往較高毛利,但運送成本也相對較高的產品,例如網路撥接帳號或是行動電話補充卡。這些產品毛利可以高到八%至一二%,但是因為產品單價低,一般物流業者的運送成本就可能高達單價的一○%,根本無利可圖。而聯強卻因為降低成本,有能力耕耘這塊市場。「聯強在這裡自然形成寡占市場,」聯強國際行銷企劃協理林俊堅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