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業 中華電信

強敵圍攻,如何坐穩服務業「大哥大」?

經過去年電信產業的慘烈廝殺,由電信總局改制的中華電信,依然穩坐去年民營服務業龍頭寶座,去年荷包共賺進一千八百一十一億元,稅前淨利為五百九十億元,淨值報酬率高達一八.一九%,名列去年最會賺錢的企業。「光是繳的稅款及盈餘繳庫的金額,就將近新台幣七百億元,」中華電信董事長陳堯說。

中華電信去年繳出的亮麗成績單,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打造,而是近年來政府對電信產業快速投資的成果。全球電信市場快速成長,恰與去年的景氣疲軟形成明顯對比,因此成為去年少數不受景氣影響的產業之一。其中,由公營的電信總局改制的中華電信,延續過去每年三、五百億元的投資,以至於雖然面對民營電信業者的強敵環伺,仍然應對得有恃無恐。

以成長最快、競爭也最慘烈的大哥大市場為例,未開放民營業者之前,中華電信的市場占有率是一○○%,一家獨占的結果,光是設定費就要二千三百元。短短幾年內,中華電信市占率掉到五○%以下,六家民營業者分食了五成的市場,設定費也掉到六百元以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