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 萬海航運

萬海淨利為何比長榮高出五倍?

「節流有方、努力開源」是萬海的成功秘方(圖為董事長陳朝傳)。 (攝影者.凌鴻健 )

去年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東南亞貨幣貶值,使得原本進出口蓬勃發展的亞洲地區,貿易活動呈現些微遲緩的現象,連帶讓海運業向來保持在一○%成長率的貨櫃運輸量,去年降到五%左右。

不過整體而言,去年規模較大的海運公司,除了以遠洋為主的長榮海運營業額衰退四%,其餘包括陽明海運、立榮海運、正利航運和益壽航業等,營業額皆呈現二位數成長的局勢。其中以近洋貨櫃運輸為主的萬海航運雖然只成長六%,但稅前淨利高達約新台幣三十五億七千萬元,足足領先稅前淨利排名第三十九的長榮海運近五倍,儼然是最會賺錢的海運公司。

萬海航運董事長陳朝傳表示,萬海營業額雖然不是最大,得以成為獲利最高的海運公司,其秘訣在於施行扁平化組織,充分授權,讓公司由下到上,得以落實成本管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