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出東帝士之後

高建文與他的獅子博物館

這座世界上唯一以獅子為主題的博物館, 有著高建文三十二年來蒐集骨董的心血結晶, 這份回饋宜蘭地方的文化事業, 現在已成為外賓觀光的熱門景點之一。

高建文的獅子博物館是世界唯一的。 (攝影者.詹朝陽 )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北觀的河東堂獅子文物博物館,堪稱是世界上唯一以獅子為主題的博物館。兩千多件材質不一、大小不同的獅子造形收藏品,竟然是出自於資深建築人高建文之手,他原是東帝士集團建設部門副總裁,目前雖然仍掛名關係企業東星國際公司董事長,實已處於獨力創業狀態。

五十二歲的高建文,雖然非建築科班出身,卻是建築界的老將。十九歲就開始參與建築業,曾經蓋過房子也當過老闆。三十六歲進入東帝士集團,負責籌設營建事業部,主導參與過帝國大廈、達觀鎮、東帝士摩天大廈、東方科學園區、亞太設計中心等案子。

今年三月間,傳出他與陳由豪經營理念不合,決定離開東帝士集團後,就未再聽聞他任何的訊息。雖然現在還是東帝士關係企業東星國際公司的董事長,不過已不再參與集團事務,只參加一個月一次的董事會議,兩人已經貌合神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