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工作的釀酒師

採收季是葡萄酒莊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時刻,只有白目的作家才會挑在此時拜訪人力精簡的葡萄農酒莊。但採收與釀酒季節卻又是最能親身體驗,走進真實葡萄酒後台的關鍵時刻。於是每年還是常在採收的時節去敲酒莊的門。

但也有酒莊是自投羅網,在台北遇到利奧哈產區的釀酒師Benjamin Romeo,當地最昂價,得過最多百分的Contador紅酒便是其代表作。問採收時可否探訪,竟也欣然答應。早聽說他對葡萄品質的完美要求,確實很想親眼見識。到訪時已過十月中,採收快接近尾聲,才剛到,匆匆趕回來的Benjamin就趕我上車直奔El Bardallos園。為了讓每串葡萄都達完美成熟度,這片老樹園,常極費工的分多次採收。在他的指揮下,採收工人像訓練有素的軍隊,快速有效率的將葡萄採進塑膠盒中,堆疊到小貨車上,一裝滿馬上運走。他要求採下的葡萄三十分鐘內要運回酒廠,完全不可拖延。

很難想像這樣的世界級名莊在一九九六年時才開始在自家的車庫裡釀造第一個年份的葡萄酒。從零開始,Benjamin用極嚴格的標準挑選,逐漸的買下五十五片老藤園,有些甚至超過百年。完全無人工灌溉,也很少施肥,每棵樹最多只產一公斤葡萄,常釀不到一瓶酒。一回酒窖,葡萄串先經手工篩選,去梗後葡萄再逐粒挑過。五十五片園不僅分開釀製,有些還複雜的分成多份,在不同大小的木槽中與不同園的葡萄一起混釀。培養用的橡木桶是親自到法國森林挑選的橡木製成,連裝瓶的軟木塞也是採用親選的樹上所剝下來的軟木皮製成。個人主義加上有如強迫症上身的完美要求,Benjamin不只注重每一個極小的細節,而且親身親為。包括在最忙碌的時候接待像我這樣的不速之客,在五小時的諸多空檔間,竟也完成了採訪、參觀與試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