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世界

初中時,學校裡有很多來自東南亞的僑生。他們因為初來台,功課大半都跟不上,無法與我們這些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經過聯考進入初中的台灣學生相比。 可是他們在學校卻有特別待遇,他們可以留頭髮,而我們只能留近乎光頭的一分頭,就連卡其制服,他們穿的料子都比我們的要好。尤其是來自菲律賓的僑生,更是個個腦袋上都吹了個油油的飛機頭。那時候就知道他們很有錢,因為當時的菲律賓在亞洲算是個富裕的國家。

曾幾何時,台灣幾乎沒有多少華僑學生了。海外華僑子弟出國留學,大半都選擇歐美國家或澳紐地區,要讀中文的,也都轉往大陸去了。菲律賓在二次大戰以後,馬可仕獨裁政權統治了二十年,是菲律賓威權統治及利用裙帶關係貪瀆的始作俑者。在政權被推翻以後,被美國人接到夏威夷流亡。後來的接任者不是欲振乏力,就是與他一樣的貪污敗國,這都是馬可仕所造的因。可是在二○○五年的一次「亞洲動脈」的調查,馬可仕的支持度居然仍有百分之七十。比所有他的繼任者都高。

其他的東南亞國家,當年都比菲律賓窮,如今似乎都過得比它好。目前菲律賓幾乎仍有三分之一的國民,每天的生活費還不到一美元,有十分之一的菲律賓人只有想辦法出國去找工作去了,其中又絕大部分都是女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