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持股賺很大?

股票迷信正逐漸消亡,投資人對於「長期持股賺很大」的心態也已經改變。上個月,我在推特(Twitter)上發出一條訊息:投資人對股票觀感轉差,可能與世代交替有關:「嬰兒潮世代不想冒險,X、Y世代相信臉書,但不相信它的股票;Z世代則是口袋空空。」的確如此,但我這短短的訊息仍無法回答以下問題:「人們對股票的熱情跑去哪了?為什麼好像很快就消失了?」

近幾個世代的人們一直相信,那些代表能分享公司未來獲利的紙張,並非僅是帶有風險的有條件借據,而是在股市長期上漲的過程中,累積出可觀的財富。歷史不是已經證實股市長期上漲嗎?華頓商學院(Wharton Business School)教授席格爾(Jeremy J. Siegel)一九九○年代末期出版的著作《散戶投資正典》(Stocks for the Long Run)雖然生不逢時,但奠定「股票迷信」的基礎。書中承認,股市會出現短暫的空頭走勢,但強烈嘲諷任何質疑股市長期必漲的人。

但是,在二○一二年的今天,若投資人比較過去十年、二十年與三十年的股票與債券投資報酬後將會發現,相對於多元股票投資組合,美國長期公債的報酬較高,而且明顯較「安全」。這個事實意味著,雖然投資人承擔較高風險通常可以獲得較高的報酬,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