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自然的建築美學

去過幾次峇里島,對我來說最大的享受,是去發掘峇里島非常多不同風土建築的設計,尤其它們的旅館大多跟自然環境緊密結合。走在峇里島,會覺得好像回到三、四十年前的台灣一樣,當時我們許多建築能跟土地的味道結合在一起,最典型的印象就是旅館是在稻田裡面的,旁邊有人在種稻或是耕田,那種感覺對我來說是非常熟悉,又好像有點陌生,可是又很容易進入那種氛圍裡。峇里島顯然已經建立起,它在世界美學版圖上一個強烈的風格。我們現在常說的峇里島風,我覺得這就是一種很典型的意象。

我的峇里島經驗還可以從GeoffreyBawa這個建築師談起。他是一個斯里蘭卡的建築師,峇里島建築風格中,室內室外分界不明顯,很多房子好像在室內又好像在室外,就是他最突出的設計風格。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烏布上,位於智者之山的旅館Begawan Giri。這個旅館的入口就是非常戲劇性的開場,門口小小的,走到那,會覺得像走到一個懸崖邊,因為可俯看一大片山稜。這懸崖邊等於是他的Lobby,所有建築物都在山谷裡面,視覺非常震撼。沿著一條小路進去,他以村落為主題,每一個村落可能就五、六個房間圍起來,去詮釋一個主題,例如風、火、水各種自然的元素。譬如說「火」,就是所有的房間圍著火。「水」,就是所有房間都跟水產生一種特別的關係。

不過對我來講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的SPA。從山腰往山谷裡面走,你會發現很多地方建有小小的建築物,可以在那按摩或做任何的treatment,你在那森林裡面,整個森林就是一個大SPA。所謂的芬多精在這裡是最基本的事了。你在山谷裡還能看到一條河,可直接進去游泳,這竟也屬於SPA的一部分。你看到他們怎麼利用自然景觀,把人投射在裡面,達到心靈或是肉體上的舒展,那SPA讓我感覺到是最極致的一種做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