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低醫療價格代價高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世說新語

日前健保局公布,某位女性一年看病五百四十九次,成為全台灣就醫次數最多的「看病王」,而她的病乃是椎間盤突出導致下背疼痛。這種行為引起「浪費醫療資源」的抨擊,其實,這是醫療價格被壓低後的必然結果。

如果人們必須付出「錢」以外的代價,才能取得他們想要的東西,那就表示這東西貨幣價格定太低了。因為東西只要付錢就可取得,人們不用再另外付出別種形式的代價。但如果人們要付別種形式的代價,那意味這個東西光付錢也不能取得,也代表其價格被壓低了。

去醫院抽血要排隊一小時、住院病人等好幾天才有病床、看門診等兩小時卻被醫生五分鐘打發,這些都是人們就醫時,除了付錢外,還要付出的其他形式代價,也是醫療價格被壓低的結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