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路況賺外快 中印「微工作」正夯

五月底,印度的工程師巴林吉(Aadhar Bhalinge)設計一套人力車夫專用的「智能人力車網絡」,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運將們,偷空用手機上傳最新路況等資訊,供付費使用者查詢,一天將可額外獲得約三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十元)收入。

這個構想獲世界銀行(World Bank)旗下資訊促進發展計畫(InfoDev)頒發創意大獎,不過,點子雖新,概念卻是相當成熟的「微工作(microwork)」:將電腦化工作細分,並「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給所有人。另一個知名的機制就是「亞馬遜機器游牧民族(Amazon Mechanical Turk)」線上工作平台。

根據《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表示,在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微工作正蓬勃發展,相關計畫分別超過十萬個。根據世界銀行表示,二○○九年,僅僅是線上代玩遊戲的產值即高達三十億美元,超過所有開發中國家咖啡豆農的五十五億美元產值一半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