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窗

人權組織遍地開花 爆敘利亞屠殺事件

五月二十五日,敘利亞的胡拉(Houla)居民剛結束中午例行禱告,就聽見遠處的機關槍掃射聲。不久,英國廣播公司(BBC)披露,超過一百人喪命,是該國人民反抗暴政一年多來最殘暴的屠殺行動,已於三月介入的聯合國各會員國旋即研擬解決方案。

去年初,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在中東國家遍地開花,敘利亞人民也順勢挺身抗議獨裁腐敗的阿薩德(Bashar Assad)政府。但敘利亞的情形如同其他鄰國,重要對外通訊管道都被政府封鎖,政府欺民的消息多半是透過十多個人權組織穿透監控對外發布。

最有力的團體之一是地方協調委員會(Local Coordination Committees),由來自不同地區的律師、記者等青年組成。扎托娜(Razan Zaitouneh)領導十四個秘密據點,每天大量記錄並發送當地新聞給國際媒體CNN、半島電視台、《華盛頓郵報》等,終在今年三月促成歐盟、美國、阿拉伯聯盟等陸續經濟與交通制裁敘利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