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不夠!

房價八年漲一倍 稅收占比卻縮水

在證所稅的喧鬧聲中,不動產交易課稅等問題全被淹沒,成了台灣的「社會癌症」,解決關鍵就看馬政府是否有勇有謀。

從財政部立場,譬如說,從證交稅改成證所稅,馬上收入就少掉一千二百億,它占我們總稅收比重相當高,我不想講太多,因為聽起來,好像我不贊成課證所稅……。」這,是前財政部長劉憶如三月初剛上任時,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所強調的一句話。

「從本地的經驗來看,股票牽動太複雜……,如果不動產(實價課稅)順勢而為,而且大家能夠接受,認為符合公平正義就能繼續往下推,」這,是國民黨籍立委曾巨威一月份時,接受《商業周刊》採訪所說的一句話。

時間不過三、五個月,政壇卻已呈現完全不同的光景。劉憶如不但在這段談話後,立刻推動證所稅,引起軒然大波,最後還因為認為公平正義被犧牲,而辭職下台。曾巨威建議優先推動的不動產實價課稅,則是完全淹沒在證所稅的撻伐聲中,到現在還連個影都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