囂張刻字!當頭蓋章!皇帝爺自創虐愛術

愛之入骨 玩殘國寶

對文物動手動腳宣示主權,用超級大印、題跋、「御製詩」荼毒國寶級珍品,乾隆寶愛文物之餘,卻也對文物造成最大的傷害。

二○一一年,故宮特展「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造成轟動,但參觀者在欣賞這幅長達六公尺、空山綿延、意境渺遠的巨作時,可能不知道,他們面對的,可是中國古往今來第一幸運的名畫。而這,全都要拜乾隆皇帝「看走眼」之賜!

「富春山居圖」有多幸運,只要對照它的孿生兄弟、由不知名畫家所仿作的另一幅「富春山居圖」就知道了。

被稱為「子明卷」的仿作「富春山居圖」,是乾隆最鍾愛的一幅畫。不僅平日時時展玩,連外出巡幸時也要帶在身邊。從乾隆十年收到這幅畫,到乾隆六十年退位,這五十年裡,他在畫上題詠了長長短短的五十六篇詩文,山峰旁、山壁上、山凹谷地、遠方樹叢頂稍……,每一吋的留白都被高矮胖瘦、不同字體的各批次「御筆」侵占,高度僅三十三公分的畫作,竟分割成上、中、下各擠了三排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