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好好玩】

乾隆爺的玩具間

最近故宮很火熱。依據最新統計,二○一一年故宮首次擠進全球十大人氣最旺博物館,並一舉攻占第七名,預計今年參展人次還將再創新高。 故宮紅火,被老故宮人暱稱為「首席博物館員」的乾隆皇帝應居首功。這位十八世紀全球第一大帝國的統治者,對文物充滿狂熱,整座故宮就是他的玩具間,裡面充滿了他的個人意志、治國哲學和美學品味。但在他懵懂不覺中,帝國的悲劇密碼,也已暗藏其中。

清高宗乾隆把玩古今、融會東西,是中國最會「玩」的皇帝。學者粗估,兩岸故宮(台北六十九萬件,北京逾一百五十萬件)加上戰亂中流落全世界的,故宮藏品高達兩百多萬件,其中一半以上出自清朝,尤其是乾隆任內所燒造、蒐羅的寶物估計高達其中的七成。

玩這麼大,是因為他最有條件。從夏朝到滿清,中國四千年世襲帝制長河中,輪番登場了大約一千位君王。若要票選最「好命」皇帝,乾隆一定拔得頭籌:他的接班最順利(由祖父康熙欽點並親自撫育),掌權最久(在位六十年,讓位給兒子嘉慶後又當了三年太上皇),壽命也最長(八十八歲)。

在他統治下,清帝國的文治武功都達到顛峰:他將新疆納入版圖,疆域達到一千四百五十三萬平方公里,是明朝的兩倍;六十年間,中國人口翻了一倍,逼近三億人;國庫白銀則暴增兩倍到八千萬兩,還有餘力多次減免全國賦稅、漕糧。然而,他退位不到半年,嘉慶元年,南方就爆發白蓮教之亂,大清帝國迅速走向衰頹,故宮再也不復昔日輝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