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復興計畫

日本是個奇特的民族,從來沒有一個民族像日本人這般,瘋狂於巨大機器人的創造,特別是二戰後,追求於重建與工業復興中的日本社會,創造了許許多多巨大的機器人,從鐵人二十八、大魔神、機動警察,一直到鋼彈系列作品,原本只出現在漫畫、動畫中,後來也衍生出模型玩具,甚至全比例的實體機器人。

有人認為這是因為身為戰敗國的日本,企圖將其失敗的恥辱與信心潰散,投射在巨大機器人身上,幻想巨大機器人可以對抗強大的敵人,找回失落的民族自尊。這種情結沿續了二戰末期的日、德兩國建造巨艦大和號,和希特勒建造虎王巨型坦克的心態,期待在不樂觀的戰局中,使出類似電玩中的大魔神,一舉扭轉乾坤。

鐵人二十八由漫畫家橫山光輝在一九五八年所創造,與後期發展的無敵鐵金剛、鋼彈系列機器人不同,並非由人在內駕駛操控,而是由一位小男孩在外面用遙控器操控,顯示出當年的科技發展程度。鐵人二十八藍色的身形,在當年大受歡迎,也成為許多人珍貴的童年記憶,甚至影響許多設計產品的成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