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測不準的年代

才三月初,第二個世界級的「黑天鵝」事件就降臨日本。

史上第四規模的地震,引發比噴射機還快的海嘯,甚至引爆核能危機,這場日本東北大地震,震碎了許多家庭,也震碎了世人的心。

即便不在災區,每個人都不自禁的拉緊身邊人的手,打電話給許久不見的老友,連擁抱孩子的力道都更重了些。彷彿,要把身邊的幸福,緊緊的抓住。

為日本祈福的同時,我想起了,二○○八年到紐約採訪投機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的對話。

他認為,人們對現實的理解並不完美,許多假設充滿謬誤,人們對趨勢的發展也將越來越測不準。就像九九%的時間,世界可能依照常理運作,但當一%的意外發生時,衝擊遠大於過去的九九%。

這就是他著名的「測不準」原理。因為認知到「測不準」,所以,「我的成功,不是來自猜測正確,而是來自承認錯誤,」索羅斯說。

然而,人們痛恨不確定,懼怕波動,甚至以損失為恥,覺得認錯是羞恥的來源。就像《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所說,人們並沒有真的學到「我們不知道『我們不知道』。」

知道「不知道」,這是一件困難的事。

「一旦我們都能夠體會,『不完美的理解』是人類既存的限制,犯錯也就沒什麼好丟臉的;只有無法改正錯誤,才是羞恥。」因此,索羅斯的做法就是:「我以承認錯誤為榮。」

在測不準的年代,如何與不確定性共處,成為世人的必修課。謙卑,是第一課,接著,「學會在不瞭解下隨機修補,」則是塔雷伯給世人的忠告。

此外,本期封面故事「金融春天來了!」要跟讀者分享,台灣的金融業走過黑暗十年,如今終盼到曙光。人才、資金,都來了,利率上揚,景氣好轉,兩岸大門也開了,這是一份金融業洗牌的完整分析報告。

另,本期「管理相對論」,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台大EMBA執行長黃崇興,加入專欄主持人陣容,黃老師專長在服務業、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與管理,對台灣轉型中的服務業有深入的觀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