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快還新興國家發言權

該是G20認真履行職權的時候了,我指的是達成共識、穩定全球經濟,並將世界推上可永續成長的軌道。然而G20的所作所為看起來像是在開辯論大會,危機肇始時所表現的合作意向,不知不覺中已演變為各自為政了。

全球經濟穩定和繁榮依然面臨不少重大風險,必須盡快消除。愛爾蘭已使歐洲陷入今年第二次主權債務危機,而資本市場表現得猶如精神分裂症患者,一邊是歐洲風險大肆蔓延,一邊是美國又推出量化寬鬆(QE2),投資者一時間無所適從。

與此同時,資本大量湧入利率較高的新興市場,頓時升高當地通貨膨脹壓力、資產價格飆漲,而且匯率升值的水準已威脅國家競爭力。簡單一句話,資本流入造成市場扭曲並衍生政策難題,已使新興市場不得不採取非常規的防禦手段因應。 先進國家成長滯緩、就業前景黯淡,到現在人們總算認命,必須面對後危機時代的「新常態」,即是復甦既漫長又艱難。隨著各界預期的經濟成長數字越來越低、越來越現實,短期和中期財政赤字水準看起來相當危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