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越活越燦爛!

第一次見到京劇名伶戴綺霞,在木柵一所養老院。之前,我從沒踏進過養老院,憑著自以為是的想像,以為住在裡面,一定了無生趣。

但她顛覆了我的刻板想像。九十幾歲,精神煥發,聲音宏亮,蹬著高跟鞋,走路比我們還快;她積極籌畫未來的演出||民國一百年,她要登台表演《貴妃醉酒》,因為扮相漂亮,「照片登出來,讓人一眼就認得是戴綺霞。」

年輕時,她四海為家,演過電影,曾受邀至總統官邸表演京劇;如今單身入住養老院,還是練功、吊嗓子、編劇本,把院中老人當學生,組了京劇團,讓室友們一個個粉墨登場。

從九歲到九十幾歲,掌聲沒斷過;舞台上、舞台下,她就是有辦法,讓自己越活越燦爛。

全台最年長碩士趙慕鶴,也讓我們拍案驚奇。九十六歲報考研究所,九十八歲取得碩士,同學年齡只有他的四分之一。「看來身為年輕人的我還是遜掉了,」他的同學說。

為什麼他們能越活越燦爛?是他們很有錢?還是命特別好?

都不是!這一百年,環境劇烈動盪,封面故事每一位個案,都有顛沛流離、掙扎求生的過去。他們吃的苦,不比別人少,但長壽、快樂程度,卻比別人多。

關鍵在心態。如同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蘭格(Ellen J. Langer)的研究發現:「主要限制我們的,不是生理狀態,而是我們對生理限制的心態。」如果跳脫:「我現在幾歲,我只能做什麼,我不該做什麼……,」的自我限制,敞開心胸,就能看到充滿可能性的未來。

根據內政部資料,民國九十八年台灣平均壽命七十九歲,其中八十五歲以上這一族群,人口成長最快,十年增加一倍,未來只會變多不會變少。意即,你我活到八、九十歲並非難事,活到一百歲也不意外。

當滿街人瑞時,「成功」的定義,或許將重新改寫。那會是什麼呢?讀者不妨想像一下。你的想像,將形塑你的未來生活。

最後一提,這群酷老人不僅超越自己,也顛覆我們的拍攝想像。專題製作之初,我們猜測人瑞拍照可能體力不支,因此把攝影棚器材搬到受訪者家裏;我們也擔心他們會不配合拍照、或拍太久不耐煩;後來發現,他們的體能狀況非常好,樂意變裝、擺姿勢,甚至搞笑,例如台灣首位代書孫江淮的拉長壽眉照片。

他們的自我突破,也讓我們的影像有所突破。推薦讀者看這一系列照片,他們不老,他們很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