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日本第一女將小田真弓的不敗心法……

員工須滿足 客人才滿意

近年,日本常用一個詞「凛とした」形容女性。這種美麗,不是孤傲或冷若冰霜,而是在柔和的外表下,隱約透露出一種堅強、凜然的氣質,這,就是我第一眼見到加賀屋女將小田真弓的感覺。

那是在採訪前晚,一位獲獎的文學家在加賀屋舉辦了一百八十位賓客的晚宴,加賀屋全員出動,「alive優生活」採訪小組獲准入內,一窺現場。偌大的西式宴會廳,只見年逾七旬的小田真弓穿梭在衣香鬢影間,優雅的為賓客斟酒、服務。忽地一轉眼,人不見了!我們攝影賣力尋找,發現原來她在賓客身邊跪了下來,側耳傾聽。那時我不禁想:「果然是日本第一旅館的女將!」

她頂著大學畢業生的高學歷,嫁進百年歷史的溫泉旅館,從一開始站在大廳被各種客人罵了八小時,到後來加賀屋被大地震侵襲時,先生不在身邊,她獨自一人冷靜的運籌帷幄,安撫客人,小田成為員工的支柱。加賀屋從二十間客房的當地小旅館,到現在二百三十二間宛如一座小城的規模,直到今天,小田真弓每天仍會在客人晚餐過後,到各間打招呼,順便詢問餐點、服務狀況,然後記在她隨身攜帶的和紙上。隔天開會特別叮囑幹部,「這間老先生牙口不好別送太硬的食物」、「這位客人的膝蓋不好,吃飯時換上桌椅。」照顧所有的細節,永遠都比大家想的更多。就像預約中心的課長形田哲也所說:「當我們認為幫客人做到B即可,女將總是要求做到A。」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