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紀華vs.湯明哲(下)

跨國策略該一致或在地化?

在全球九國共有五十三家分店, 版圖橫跨亞洲、美洲、大洋洲的鼎泰豐, 是台灣餐飲業國際能見度最高的品牌, 第二代當家楊紀華認為,國際化成敗關鍵, 在於能否找到理念相近的海外經營者。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企業全球布局有兩個策略選擇──全球一致策略和多國調適策略,兩者最大不同,在於當地化程度高低。全球一致策略指的是,在各國市場,採取完全一致的策略定位,其競爭優勢在於整合各個國家的研發、行銷、生產價值鏈,達到全球統一的目標。多國調適策略則是因地制宜,當地化程度高,各地採取的策略不同。展現在跨國餐飲品牌的產品設計上,麥當勞採取的是全球策略,每家店的口味和餐點都相同,全球總部統一供應原料,經營績效在日本和歐洲迭創佳績,但麥當勞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卻遜於提供皮蛋瘦肉粥、榨菜肉絲湯等,迎合在地消費口味,採取多國調適策略的肯德基。對鼎泰豐而言,到底全球一致策略好,還是多國調適策略較好? 各地推出的在地產品,由誰決定?

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以下簡稱楊):基本上鼎泰豐也會因地制宜進行品項調整,譬如回教徒不吃豬肉,印尼鼎泰豐特別有賣雞肉小籠包;韓國人喜歡吃泡菜,就提供泡菜小籠包;上海鼎泰豐定位在高檔消費,平均每人消費約二十二美元,甚至比日本分店的二十美元還高,當地也提供單價較高的魚翅小籠包。

湯:當地化的口味和新菜色誰來決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