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懂的現代舞

我曾玩票學過即興舞蹈。當老師一聲令下請大家自由表演,我竟凍在原地五分鐘,完全伸展不出任何手腳。舉出這極糗的例子,是要對照:創新的專業現代舞者,思考、突破人體限制(但又不似體操只有動作),是多麼值得欣賞的一種自由。

「新舞臺」自二○○○年起邀編舞家林懷民為新舞風系列總監,十年下來讓自己動不了的人開足眼界。其中,最常受邀的就是阿喀郎‧汗(Akram Khan),一位孟加拉裔英籍現代舞編舞家與舞者,今年五月,他將第四次來台演出。

雖然阿喀郎曾學習傳承五百年的印度卡達克古典舞,但你不必擔心見到制式的民俗舞步。卡達克只是形式,他要舞出的是現代人心事。而基於卡達克的敘事哲學:「故事說得好的人就是卡達克。」看官也不必煩惱會有過大的進入障礙。多說像打誑語,還好有You Tube,請輸入Akram Khan與zero degrees(舞碼名),就能見到他與搭檔連體嬰似的驚人默契,再加上兩具木偶,立刻舉重若輕點出當代人類處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