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震盪、基金不振 債券重回投資主流

自從二○○二年信用市場的恐慌(安能、世界通訊等一連串企業因為假帳倒閉,牽連美林、所羅門等多家投資銀行)以來,債券市場這回還是頭一次重獲市場青睞。

近來股市反彈總是曇花一現,共同基金報酬率又僅區區二%,遠低於一年前的五%,這對偏好固定收益的投資人來說是好消息。因為垃圾債券(junk bonds,信用評等較差的公司發行的高收益債券)、可轉換證券(Convertible Securities)及抵押擔保證券等投資工具提供的殖利率,目前都比股票和基金高,且另有升值潛力。

高收益債券或垃圾債券目前平均殖利率都在一○%以上,如果經濟在今年稍後觸底,這一類債券甚至有可能創造一五%以上的總體報酬,可轉換公司債的收益甚至可以達到二○%以上。在這波次級房貸風暴中受傷的美國銀行、花旗集團等銀行為充實資金,紛紛發行可轉換證券籌資,使得該市場呈現近年來少見的熱絡景象,這些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可轉換證券,股利率都在六%至七%,殖利率比普通股高得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