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消長調整 轉捩點就在今年

當我們正經歷金融亂象、房價滑落、景氣衰退和原物料成本飆漲之際,如何說服人民誠心接受新興國家的崛起,而非憎恨或抗拒?

一如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所言:「全球經濟已經邁入嶄新且動盪的局勢」。最顯著的對比,莫過於一方面大宗物資價格狂飆,另一方面信用市場崩落;一方面新興經濟體快速起飛,另一方面美國卻步入衰退。那麼,我們現在的情勢如何?是怎麼發生的?又將何去何從?

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對第一個問題的回答是,二○○八年第四季,美國經濟成長可能較去年同期衰退○.七個百分點,這與《世界經濟展望》一月份報告中預估的將增加○.九個百分點,差距極大;此外,預估未來四個季度經濟成長率也僅有一.六%。同時,二○○八年第四季歐元區經濟成長的年增率,也預估將滑落至僅○.九%。

雖然最重要的高所得國家步履蹣跚,但新興經濟體的成長率預料僅微幅降低:預估今年新興亞洲成長率為七.五%,中國九.三%,印度七.九%,非洲六.三%,西半球國家(指中南美洲)則為四.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