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見〈一千六百大企業大陸台幹需求大調查〉

四千五百個大陸金飯碗

台灣島內局勢猶疑,彼岸中國卻生機蔚然。 二○○○年,在企業率先跨到對岸後, 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開始探詢,我,該不該去中國發展? 在情勢混沌之際,《商業周刊》率先給你答案。 根據本刊《一千六百大企業大陸台幹需求大調查》, 現階段台灣管理人才炙手可熱,今年共

四千五百個大陸金飯碗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九年三月,北京飛行網總經理王堅鴻,離開老東家台灣華納唱片,投入網路音樂產業。網路結合音樂是他的夢想,「不過,能派駐北京,是下決定轉換跑道的關鍵,」目前妻、子都長住北京的王堅鴻說。

王堅鴻只是早一步向中國投石問路的專業經理人之一,去年下半年起,台灣島內職場氣氛丕變,到中國工作的詢問度遽揚。嗅到這股趨勢,一○四人力銀行不久前派遣了一支隊伍,明察暗訪台籍經理人的供需狀況,結果很驚人,「二○○○年六月每一百位求職者當中,還只有一.四位有意赴大陸就業;十二月的數字,卻跳到三.五%。」一○四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說。

產業西進、外商登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